标本兼治 疏堵结合——福州市开展城区公共空间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纪略

时间:2021-10-13 16:30 来源: 海峡资源报 浏览量:{{pvCount}}

| | | |

2021-10-13 浏览量:{{pvCount}}

来源: 海峡资源报

  在福州市晋安区隆盛小区南侧地块,一块暂未投用的规划道路被占用并违规设立了经营性停车场。7月初,接到群众举报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赴现场调查核实,责令该处停车场在相关审批手续未完善前先行免费开放,待手续齐全后再合法合规经营。“这样的快速处理,既有效化解停车管理矛盾,又保障了大家的停车需求。”周边小区居民给予好评。

  自开展城区公共空间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福州市精心组织、紧密配合、迅速行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至9月底,全市共摸排停车场772个,涉及经营性停车场526个,发现问题的5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福州市今年还将增设3万个以上便民停车泊位,以缓解供求矛盾。

  突出机制建设,推进整治走深走实

  城市公共空间由居民共治共享,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收取高价停车费等行为,严重影响了百姓民生。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将“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等行为”纳入“点题整治”项目。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联合6家省直部门建立厅际协调机制,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职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工作。

  福州市闻令而动,迅速成立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的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相关成员单位、各地政府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采用“双轨制”“专班督导制”工作模式,上下联动,高效推进。

  细化标准,强化指导。福州市制定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实施细则》《提升方案》等文件并下发执行,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结合各问题项目具体实际,研究制定“一宗一策”,针对公共空间临时停车场点多面广问题,首推“一照多址”营业执照,简化办证手续,加快问题项目销号清零;将公共空间停车场收费按照政府指导价进行管理,实行分区域差别化收费政策,同时,发布关于停车场收费“十个清”“十个不”的倡议,制定明码标价公告牌样式,指导规范公共空间经营性停车场收费行为。

  健全机制,长效管理。修订《福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厘清部门职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负其责、凝聚合力的停车场综合治理格局;制定《福州市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扩大城市停车位供给,推进停车位资源高效利用,加强城市停车场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同时,通过构建停车场信息化平台,将摸排的公共空间停车场的位置、类别、泊位、收费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建立统一信息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平台数据完善后接入全市统一的公共停车信息平台——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推进停车场服务、管理智能化,方便群众停车。

  突出宣传发动,及时回应民众诉求

  “停车价格表上明明写着收费10元,结果要收20元,明显乱收费!”近日,福州的唐先生投诉称,五四路新华都门口停车场乱收费,而且保安态度还很差,扬言“爱停不停!”

  接诉后,福州市有关部门立即予以查处、责令整改。“现今停车场重新制作了收费公示牌,收费标准也降下来了,每3小时收10元,合理多了。”唐先生说。

  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是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部署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专项整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就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福州市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电台、短信、海报等各种宣传媒介,宣传相关政策、工作动态、典型案例和便民举措等,提高群众对停车场整治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随着宣传面的铺开和宣传力度的加大,承载着群众期待和信任的电话、信函,从各地汇聚过来。至目前,共在省、市媒体发布信息50余篇次,向城区车主发送宣传短信息60多万条,投放500面融媒体屏、3200辆公交车和2100辆的士LED屏广告,对全城车主进行覆盖式广播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共同维护公共空间停车环境的良好氛围。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福州市及时组织核实整改并跟踪反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至目前,共收到投诉举报线索77个,属于本次整治范围内停车场15宗已全部处置到位,其余停车场已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置。

  经过处置,一些问题停车场得到整治,受到群众好评。台江区洲后路的竹排埕停车场经整治后,目前已变身智能林荫停车场。黄山栾树作为遮阴树,搭配红色的鸡蛋花、紫色的翠芦莉,地面上非洲茉莉等灌木球,停车位则是嵌草砖。进出场地采用智能化管理,实现无人化运营。

  据介绍,竹排埕停车场总面积6.3亩,拥有144个车位。过去混乱的停车影响到道路通行,群众意见很大。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福州市相关部门到现场调研后,帮助该停车场完成备案登记,收费价格也从市场调节价调整为统一的政府指导价,有效缓解周边群众的停车难题。

  突出疏堵结合,着力缓解“停车难”

  一手强整治,一手强建设,福州市坚持两手抓、疏堵结合,缓解“停车难”。

  近2个月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对政府储备土地、道路、城市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空间进行网格式排查、地毯式搜集,结合新闻媒体披露、群众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监督、影像图斑比对等多种手段,扩大排查渠道,确保无遗漏、不留死角。目前全市共摸排772宗停车场,涉及经营性停车场526宗;发现问题项目53宗,涉及停车泊位3313个。

  针对摸排出的问题,福州市建立问题项目动态台账,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制定“一宗一策”整改措施,压实责任、明确时限、快速整改,53宗问题项目已全部整改到位。

  “不规范的停车场取缔后,会不会造成停车更难啊?”针对一些群众存在的担忧,福州市相关负责人多次强调,整治工作要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着力加大停车泊位供给,规范停车收费行为,增强群众获得感。

  将城市边角地变身停车场就其中一项增加供给的创新举措。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把边角地建成临时停车场,不仅改善了边角地周边群众的居住出行条件,也全面提升了卫生环境和景观水平,实现了‘小地活用、零地散用、地无遗利、地尽其用’。”

  福州市对城区所有登记在册的用地,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出254幅约5317.86亩边角地。目前,第一批利用城区边角地建设的8个停车场已投用,总面积21.43亩,已建成444个停车位;第二批已初步选定10幅边角地建设停车场,总面积20.19亩。预计年底前,城区边角地建设停车场项目将达18个,新增停车位835个。

  按照“应建尽建、应划尽划”原则,福州市通过充分挖潜空间新建一批公共停车泊位,科学合理施划一批路内停车泊位,盘活资源对外开放一批便民停车泊位,年底前全市新增便民停车泊位不少于3万个,其中,五城区加高新区合计不少于1.4万个,其他县(市、区)合计不少于1.6万个。

  在增加停车位供给的同时,福州市还推出道路停车“首15分钟”免费、延长夜间泊位停放时间、允许夜间时段路侧停放、沿街公厕增设限时长停车泊位等便民惠民措施,灵活增加停车泊位;同时开展柔性执法,实行“文明出行,教育免罚”,正向推动车主规范停车。

  据介绍,下一步,福州市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后续监管,建立健全经营性停车场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停车场建设管理,逐步打造停车规范有序、群众方便满意的公共空间停车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海峡资源报 赵勤恩 刘益贵】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