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两部门联动遏制农村违法占地建房

时间:2022-01-17 13:33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浏览量:{{pvCount}}

| | | |

2022-01-17 浏览量:{{pvCount}}

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1月10日,记者从福建省莆田市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局与县农业农村局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构建农村违法占地建房多元发现、快速处置、联合督促机制,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推进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

  构建多元发现机制。一是日常巡查发现新增违法用地问题。各县(区、管委会)自然资源部门巡查执法队伍牵头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定期开展联合巡查,督促各乡镇(街道)包片执法人员、村(居)协管员开展日常网格化巡查,发现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当场制止,当日报告。二是利用各类卫星遥感影像疑似违法图斑,组织人员现场核查比对,确认新增违法问题。三是暗访调查发现新增违法用地问题。组成暗访调查组,深入重点区域调查,发现疑似新增问题第一时间转交属地政府确认处置。四是通过信访举报发现新增违法用地问题。在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网址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参与12345平台驻点接线,进一步拓宽违法用地行为的发现渠道。

  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各县(区、管委会)自然资源部门在收到上级下发的疑似违建图斑后,组织人员一周内核查完毕。对发现正在建设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予以制止并书面报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督促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一周内组织实施拆除,15天内全部拆除复耕到位。

  建立联合督促机制。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农业农村局等组成督导组,督促指导县(区、管委会)开展新增违法问题核查、处置、整改工作。对顶风违建典型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督促相关县区政府及责任单位限期处置到位。对部分顶风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案件提交市“治违办”,实行集中交办、集中拆违、集中验收。【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步雄 黄恺】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