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我省通报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 九成以上已及时查处整改
日期: 2022-02-23 16:35 来源:海峡资源报 浏览量:{{pvCount}}

  近日,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厅际协调机制办公室通报各地2020年7月3日以来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

  通报指出,自2020年7月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省各地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通过日常巡查、“天地网”系统、卫片监测等方式,共发现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998宗,至目前90%以上已及时查处整改。其中福州市、厦门市强化日常监管,发现、制止、查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及时有效,卫片监测发现新增问题少,查处整改及时。但也有个别地方存在日常巡查不到位、发现不及时,违法问题查处整改进度缓慢等问题。

  通报指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是党中央、国务院下达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务必提高站位,绝不可有时刻的放松,对查处整改未到位的问题要限期完成整改;要强化日常巡查,严格落实“市级督导、县级主体、乡镇处置、村级哨兵”工作机制,对新增违法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实行“零容忍”,严厉打击,坚决遏制新增。

  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厅际协调机制办公室还向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机构分发了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和2021年9月以后新发生疑似违法图斑清单,要求各地限期完成查处整改,并及时录入执法系统,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海峡资源报 黄再发 赵勤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