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漳州加强旧村复垦项目后期管护
日期: 2022-04-12 11:33 来源: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pvCount}}

  近日,漳州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加快落实旧村复垦项目疑似问题图斑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分类落实整改,加强旧村复垦项目后期管护工作。

  通知要求——要分类落实整改,对撂荒、绿化占用项目要组织力量复垦复耕到位,对涉及非法占用行为的,应立行立改,应拆尽拆,整改到位,确实无法整改的连同合法占用的,申请核减相应增减挂钩指标。对撂荒、绿化占用项目和非法占用拆除的,要严格按土地复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复垦到位。对核实整改后仍存在问题,整改中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的县(区)予以通报批评,对没有按时整改到位和不上报核减增减挂钩指标及佐证材料的县(区)暂停旧村复垦新项目立项审核。

  通知强调——要强化后期管护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法律法规政策,提高村民保护耕地的意识,引导村民合理利用与保护耕地,遏制耕地“非农化”。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压实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管护制度,落实后期管护协议,科学发放管护费,设立项目公示牌,对每块补充耕地建立“户籍”,在醒目位置设置二维码,明确地块位置、面积、管护内容、管护期限、管护责任人及群众举报途径等内容。加强巡查执法力度,以“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为抓手,强化日常动态巡查,严查非法占用旧村复垦项目从事非农建设;对于新增占用行为,零容忍、严查处,做到发现一起、及时制止一起。【漳州市自然资源局 蔡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