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提速提质!漳州局严把用地审查第一关
日期: 2022-06-23 11:21 来源: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pvCount}}

  今年以来,漳州市自然资源局严把用地审查第一关,着力提速提质,促进重点项目高效落地。至目前,共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11宗,项目用地预审转报自然资源部审查并获批3宗,保障了福建北部向南部新增输电通道工程、沈海线漳州龙海至诏安段扩容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用地预审是项目用地审查的第一关,对用地报批至关重要。漳州局多措并举,从严把好预审关口,实现提速提质。

  在审查流程上,实现关口前移。改变以往在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阶段才开始审查的做法,提前与发改、交通、水利、林业等部门对接,在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阶段之前,主动对接用地业主,掌握用地需求,指导业主提前做好预审相关材料,提高报件质量,减少预审退件率。比如,在办理漳州开发区招商原水有限公司取水泵站迁改工程用地预审时,漳州局提前与用地单位充分对接,并就项目用地涉及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问题,主动与水利、林业部门进行沟通,在项目用地预审前出具相关意见,减少预审办理时限。

  在审查方式上,持续推进联审联办模式。持续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对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实行合并办理,优化审查流程、统一审查标准、压缩审查时限,提升审查通过率。

  在审查标准上,坚持从严从实。严格按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导项目业主合理选址,对不符合供地政策、土地利用等相关规划、行业用地标准和规模、补充耕地初步方案不符合要求规定等的项用地,坚决不予通过预审

  据介绍,目前漳州局办理预审选址的审查时限从法定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最快1个工作日内即可审查完成,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同步出具。【漳州市自然资源局 贾峰 黄彩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