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三援”丹阳食品厂——南平局派驻建瓯市可建村第一书记范信龙防灾工作小记
日期: 2022-06-29 13:15 来源:海峡资源报 浏览量:{{pvCount}}

  “厂里现在怎么样了?损失都盘点清楚了吗?”6月20日,南平市自然资源局派驻建瓯市迪口镇可建村第一书记范信龙心里记挂着位于可建村洪元自然村的丹阳食品厂。

  6月14日到17日,连日暴雨使得河水水位上涨,丹阳食品厂被河水倒灌三次,受灾严重。范信龙“三进三出”丹阳食品厂,全心全力,只为守护一方平安。

  一救丹阳食品厂

  6月14日晚8点,范信龙接到电话称,因为持续的暴雨,河水已倒灌进丹阳食品厂的厂房,不少货物被水淹没。范信龙立即带着党员志愿者火速赶往现场。他打着手电筒四处寻找入水口,发现河水正从厨房旁的门洞涌入,二话不说便搬起厂里的旧门板横在进水口处,并用沙袋压实,阻挡河水进一步倒灌,水流瞬间减少。

  此时,正在查看村路的可建村书记詹峰旺接到电话,得知猪芦孔发生大面积山体塌方,造成深溪电站水渠发生坍塌断裂,大量山涧水和雨水顺着水渠断口不断冲刷塌方山体,形成的泥石流从几百米高的山顶顺着山凹横冲直下,并源源不断滚入洪元村河道,堵塞河流,抬高河床,河水水位猛涨。

  “山体已经饱和,雨又不停,如果发生更大规模的泥石流,后果将不堪设想!”范信龙与詹峰旺商量后,决定立即分头行动,以最快的速度转移丹阳食品厂职工及附近村民。

  汽车往返的声音一直持续到15日零点,洪元村群众及丹阳食品厂职工17户30人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15日清晨,范信龙又带着党员志愿者来到丹阳食品厂,安排挖掘机紧急疏通河道、清理现场。众人合力之下,半天工夫,厂里的淤泥尽数清理干净。

  此时,通过应急分队无人机拍摄的影像上可以明显看出,由于大量雨水冲刷,山体裸露了一大片,泥石流的下山路径直指丹阳食品厂。

  二救丹阳食品厂

  17日下午3点,猪芦孔发生二次塌方,刚清理完的河道再一次被堵,原先在河水入口处的沙袋被冲走,河水再一次倒灌,水位已过膝。

  该厂老板陈马杰事后回忆道:“水是突然间涌进来的,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想着两个冷库里面价值三四百万的笋干,被水一泡就完了!”

  让陈马杰没想到的是,范信龙和党员志愿者们很快就到了。在勘察现场后,范信龙马上召集人手将楼梯口用木板堵住,用沙袋、罐头箱加固,以阻挡洪水进仓库。随后,他又安排人员将主要两处进水口用沙袋堵上。不一会儿,厂里的进水情况基本解决。“真的非常感谢范书记他们!”陈马杰说。

  三救丹阳食品厂

  17日晚10点,雨势愈发大了。范信龙的电话再次响起,得知厂房又被河水灌满,他立马带着党员志愿者第三次赶往丹阳食品厂抢险救援。

  到达现场后,范信龙发现,该厂进水口很大,加上河水湍急,一时难以堵上缺口。于是,他立马协调人员疏通排水通道,并组织人员装填沙袋,避免河水涌进村庄。这一仗到18日凌晨1点左右才结束,回到村委会,每个人身上没有一处是干的。

  6月18日天未亮,范信龙再次协调挖掘机疏通河道,最终于16时左右,险情得到缓解。但他来不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一场灾后处置战中。

  “接下来,我们还要深入受灾农户家,帮助清理房屋和环境消杀,积极配合做好滑坡道路的抢通、受灾农田农作物的整理、河道障碍物的清理等,切实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范信龙表示。【海峡资源报 廖孟轩 郑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