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欢迎您!

【地学小知识②】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开赛在即!这些小知识等您“解锁”
日期: 2022-04-11 10:26 来源: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pvCount}}

  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开赛在即,今天小编为您准备37条地质环境保护和灾害防治知识为您赛前助力,一起去看看吧!

  1.放射性污染属于物理污染。

  2. 回收废纸是可以分类回收,循环再生的垃圾。

  3. 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在控制洪水、调节水流、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等方面有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

  4. 大型水电工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可能是改变径流量的季节分配。

  5. 治理黄河的关键是治理泥沙。

  6. 人工垃圾不属于海洋化学污染物。

  7. 围岩与矿体的集合体称为矿床。

  8. 有关露天矿安全评价相关概念的认识,正确的是露天矿边坡危害等级的划分应考虑人员伤亡。

  9. 有明显季节性交替的裂隙水为风化裂隙水。

  10.用来划分矿与非矿界限的最低品位是矿石边界品位。

  11. 页岩最有可能构成隔水层。

  12. 识别活断层的最可靠的证据为最新沉积物被错断。

  13. 暴雨时短暂时间内,在地表沟谷中汇聚的暂时性水流,将沟中物质侵蚀,搬运,并沉积在沟谷口的过程叫做冲刷作用。

  14. 大气降雨沿坡面漫流,将坡面风化物质搬运到坡脚平缓处堆积,形成坡积层。

  15. 关于地下水影响边坡稳定性,是地下水改变岩体的构造这样 叙述是错误的。

  16. 识别活断层的最可靠的证据为最新沉积物被错断。

  17. 决定地下水流动方向的是水头的高低 。

  18. 河流的侵蚀能力与河流流速关系最大。

  19. 河流两岸洪水期被淹没,平水期露出水面的部分叫做河漫滩。

  20. 河流的侵蚀,搬运沉积作用,被称为河流地质作用。

  21. 侵蚀阶地多见于地壳活动比较显著,河流侵蚀强烈的山地河谷两侧。

  22. 河流地质作用产生的沉积物叫做冲积层。

  23. 生物风化的主要类型是根劈作用。

  24. 因强烈蒸发使地下水浓缩结晶,导致岩石裂缝被结晶力扩大,叫做盐类结晶作用。

  25.冰劈作用是物理风化。

  26. 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所规定的固体废物管理“三化原则”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27. 我国环境保护的基本政策是预防为主,谁污染、谁负责,强化环境管理政策。

  28. 崩塌发生的前兆有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崩塌体后部出现新的破裂形迹等。

  29. 滑坡的发生有自然因素产生的,不少是人工因素而诱发的。

  30. 大量开采地下水会造成地面的沉降。

  31. 在斜坡地带修建房屋时,一般选在反向斜坡的坡上、坡下。

  32. 降雨是触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的首要因素。

  33. 乱挖乱填可能诱发地质灾害。

  34. 按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大小,地质灾害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四级。

  35. 泥石流来临时,立刻向沟谷两侧的高处跑。

  36. 目前湖泊等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主要是由人类排放的大量氮和磷所造成。

  37. 亚马逊热带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

  胸中有丘壑才能自如风云榜,一起来学习备赛吧!【福建省地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