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欢迎您!

【地学小知识④】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开赛在即!这些小知识等您“解锁”
日期: 2022-04-12 17:34 来源: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pvCount}}

  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开赛在即,今天小编为您准备59条地质学基础知识为您赛前助力,一起去看看吧!

  1. 矿物颗粒细小、颜色较深、分布广泛的玄武岩属于喷出岩。

  2. 能找到化石的岩石类型是沉积岩。

  3. 岩浆岩转化为岩浆的过程必须经过熔化作用。

  4.“牵一发而动全身”,说明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5. 方解石不属于花岗岩主要矿物成分。

  6. 煤被称之为可以燃烧的石头,按岩石成因属于沉积岩。

  7. 粉砂岩的一般粒度在0.1-0.01mm。

  8. 石英砂岩中石英的含量大约在90%。

  9.岩石和矿石的基本组成单位是矿物。

  10. 橄榄岩属于岩浆岩。

  11.高岭土属于粘土矿物。

  12. 火山分为活火山、死火山、休眠火山。

  13. 重力流的形成条件包括物源条件、触发机制、滞水环境。

  14. 陨石按成分分为铁陨石、石铁陨石、石陨石。

  15. 我国最重要的成煤时代是在石炭纪、二叠纪。

  16. 李四光的主要地学成就有创立了地质力学、推翻了中国贫油和无第四纪冰川的结论、研究地震预报、研究铀矿地质。

  17. 地磁要素包括磁偏角 、磁倾角 、磁场强度。

  18. 大陆地壳由硅铝层、硅镁层组成。

  19. 地质作用的能量来源中,来自地球内部的能量包括旋转能、重力能、结晶能和化学能、放射能。

  20.地质构造的三种基本类型是节理构造、褶皱构造、断层构造。

  21.地层不整合接触包括平行不整合、角度不整合。

  22. 我国地处欧亚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之间,是一个多地震国家。

  23. 常见暗色矿物有橄榄石、辉石、普通角闪石、黑云母。

  24. 沉积分异作用可分为机械沉积分异作用、化学沉积分异作用、生物沉积分异作用。

  25. 在板块运动中,东非大裂谷、台湾海峡、冰岛不是由于板块上升所形成的。

  26. 柱状节理一般发育于熔结凝灰岩、玄武岩、流纹岩。

  27. 按裂隙的成因裂隙水可分为成岩裂隙水、风化裂隙水、构造裂隙水。

  28. 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判断,不处理或适当处理后宜作为饮用水的地下水质量类别有Ⅱ类、Ⅲ类、Ⅳ类。

  29.上层滞水的特点:分布近地表、接受大气降水补给、排泄为蒸发和向隔水底板边缘下渗、动态变化显著、极易受污染。

  30.地下水中二氧化碳气体来源于土壤、大气、碳酸盐类岩石在高温下分解。

  31.正长石、斜长石、石英、方解石中抗风化能力最强的矿物是石英。

  32.黄铁矿在空气或水中生成褐铁矿,在化学风化中应属于氧化作用。

  33.岩石的风化程度主要根据岩石的颜色和力学性质、矿物成分、破碎程度进行观察。

  34. 地下水对混凝土的腐蚀有结晶性腐蚀、分解性腐蚀和复合型腐蚀三种类型。

  35. 地球岩石圈有欧亚、太平洋、非洲、印度洋、美洲、南极洲等六大板块。

  36. 古生物学和现代生物学的分类单元是界、门、纲、目、科、属、种7个基本单元。

  37.我国著名活火山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

  38. 自然界的岩石种类很多,按其成因可分为沉积岩、变质岩、岩浆岩三大类。

  39. 珠江三角洲属于以潮汐作用为主的破坏性三角洲。

  40. 地质学是地学的主要分支之一,它是研究地球在历史时期所发生的事件和演变的一门科学,目前研究的重点是地壳。

  41. 石灰岩广布区能形成喀斯特地貌。

  42. 月球表面的环形山主要是陨石坑。

  43.在外力作用下,山麓地带常形成的地貌是冲积扇。

  44. 断裂构造可分为节理和断层两类。

  45. 构造运动可分为垂直运动和水平运动。

  46. 基性岩浆的粘度比酸性岩浆的粘度低,主要是由于前者Si02含量低,岩浆温度也较高。

  47. 接触变质带的发育宽度与围岩性质和岩体空间形态有关。

  48. 按岩石的结晶程度可分为全晶质、半晶质和玻璃质结构。

  49.侵入岩是指当上覆岩层压力减轻时,软流层中的岩浆就钻出,在地壳深处冷凝而形成的岩石。

  50. 矿物是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单质或化合物,它具有一定的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质。

  51.四大洋按照面积大小排列,依次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52. 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主要途径是跨流域调水。

  53. 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是白令海峡。

  54. 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尼西亚。

  55.矿物是地球组成的最基本单元,是指在地质作用中形成的、具有一定化学成分和内部结构的天然结晶态的单质或化合物。

  56.目前已发现 5000 多种矿物,常见的矿物有正长石、斜长石、黑云母、白云母、磁铁矿等。鉴别矿物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之一便是测硬度。

  57.矿物的主要特征有∶(1)必须是自然产出的。严格地说,实验室中合成的晶体不是矿物。比如,人工合成的水晶不是矿物。(2)必须是一种结晶固体。矿物是单一的固体物质,不能通过物理方法分离成更简单的化合物。岩石通常是矿物的集合体,可以通过物理方法使不同矿物彼此分离。比如,石英晶体是单一固体,是一种矿物;而石英岩是石英的集合体,是一种岩石。(3)必须有确定的化学成分,可以由化学式表示。

  58.摩氏硬度的出现方便了地质工作者在野外对矿物的大致判别。譬如,指甲就可划动摩氏硬度小于2.5的矿物,一般称"低硬度"矿物;指甲刻划不动而小刀可刻划的矿物,其摩氏硬度在2.5~6之间,称"中硬度";小刀也不能留下划痕的矿物,其硬度一般在6以上,属于"高硬度"矿物。

  59.矿物的硬度是矿物的重要物理常数和鉴定标志。某些矿物的硬度的细微变化常与形成条件有关,因此根据硬度可以探讨矿物的成因。

  胸中有丘壑 才能自如风云榜,一起来学习备赛吧!【福建省地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