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欢迎您!

【地学小知识⑥】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开赛在即!这些小知识等您“解锁”
日期: 2022-04-15 10:51 来源: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pvCount}}

  第四届地学知识竞赛开赛在即,今天小编为您准备56条国土资源知识为您赛前助力,一起去看看吧!

  1. 七大洲中纬度位置与北美洲最相近的一个洲是亚洲。

  2. 我国的领海是指从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到12海里。

  3. 关于地球自转方向的准确说法是自西向东。

  4. 地球由表及里可分为地壳、地幔、地核。

  5.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为“防灾减灾日”。

  6. 各省(区)中,受台风影响最大的是广东、福建、台湾。

  7. 北极地区与南极地区的共同点是气候寒冷。

  8. 若黄赤交角由现状变为22°时热带范围缩小,寒带范围缩小。

  9. 我国自然资源最基本的特征是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少。

  10. 关于黄土高原的成因,正确的是风力堆积而形成的。

  11. 泰山在地貌上表现为块状山地。

  12. 我国黄土高原土质疏松,植被稀少,夏季暴雨集中,水土流失严重,地表沟壑纵横。这些自然景观特征体现了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

  13. 几乎全部是海洋的板块是:太平洋板块。

  14. 径流量和水能蕴藏量分别具世界首位的河流是亚马孙河、刚果河。

  15. 有关全球定位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GPS是利用卫星网络进行导航、定位的系统。

  16. 气候因素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为控制海平面上升,发达国家应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17. 当前,发达国家已开始把GPS技术引入农业生产,该农业生产被称为精准农业耕作。

  18. 我国面积最大的三个海岛是台湾岛、海南岛、崇明岛。

  19. 科学家预言:“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这是因为淡水资源不充足,分布很不均匀,且人类活动使水不断受到污染,淡水资源越来越紧缺。

  20. 低层大气的热量主要直接来自地面辐射。

  21. 世界纬度最高的大洲是南极洲。

  22. 四大洋中面积最小的大洋是北冰洋。

  23. 最接近地球上海陆面积比例的是7:3。

  24. 某气压带的南面盛行中纬西风带,该气压带是北半球副极低低气压带。

  25. 地图上的海岸线通常以蓝色实线表示。

  26. 苏北的洪泽湖形成于明代。

  27. 中国面积最大的省份是新疆。

  28. 我国面积最大的湖泊是青海湖。

  29.稀土矿被广泛应用于风力涡轮机等环保技术领域。我国风力涡轮机市场潜力最大的省份是江苏。

  30.江南丘陵的范围是长江中下游平原以南、南岭以北、武夷山以西、雪峰山以东。

  31. 关于我国的水资源分布特点说法正确的是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特点是南多北少,东多西少。

  32. 当今危及人类生存的全球性环境问题是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

  33. 在我国南方水资源丰富的地方,许多村落都沿河分布,主要原因是沿河地带交通便利。

  34. 造成世界特别是亚洲环境问题的根本所在是人口众多。

  35. 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是人口、资源、环境问题。

  36. 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积的近71%。

  37. 我国近海各海区按面积排序正确的是南海>东海>黄海>渤海。

  38. 海岸带地质灾害不包括海啸。

  39. 海域最容易产生赤潮的是珠江口。

  40. 世界各国地形图所采用的主要分幅形式是经纬线分幅。

  41. 普通地图分为地形图和地理图两种类型。

  42. GPS系统的三个组成部分是空间部分、地面控制部分和用户设备部分。

  43. 中国第一部世界地图集《海国图志》是由著名地理学家魏源编著的。

  44.1921年,受丁文江、翁文灏委托,时任北洋政府农商部地质调查所技师的袁复礼和谢家荣商议成立地质学会,并草拟了《中国地质学会章程》,后由葛利普教授修改,交翁文灏定稿。

  45.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会议选出章鸿钊为会长,翁文灏、李四光为副会长,谢家荣为书记(相当于秘书长),李学清为会计,丁文江当选评议员兼编辑主任。

  46.1922年,26 名中外地质学家为中国地质学会的创立会员。

  47.1922年2月3日,中国地质学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今年是百年诞辰。中国地质学会的前身为1909年在天津创立的中国地学会。

  48.中国地质学会是由中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学术性群众团体,现有会员6万多人。

  49.中国地质学会设立的“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即“金锤奖”和“银锤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野外地质杰出贡献奖”(即金罗盘奖)、“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和“优秀科普产品奖”,主要表彰在地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地质科技人才,在行业内外具有广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获奖人员大多数已成为我国地质工作中的骨干力量。

  50.中国地质学会首届会长章鸿钊是中国地质事业创始人、中国地质学会创立人,著名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学家、矿物岩石学家。著名的论著有《中华地质调查私议》《地质研究所师弟修业记》(合著)《从相对说检讨地质的同时》《石雅》《中国研究地质学之历史》《古矿录》等。

  51.中国地质学会首届副会长翁文灏,中国地质事业创始人、中国地质学会创立人,著名地质学家、社会活动家,在中国地质教育、矿产勘查、地震研究等多方面都有卓越贡献。他是中国第一位地质学博士、中国第一本《地质学讲义》的编写者、第一位撰写中国矿产志的中国学者、中国第一张着色全国地质图的编制者、中国第一位考查地震灾害并出版地震专著的学者、第一份《中国矿业纪要》的创办者之一、第一位代表中国出席国际地质会议的地质学者、第一位系统而科学地研究中国山脉的中国学者、第一位对中国煤炭按其化学成分进行分类的学者、燕山运动及与之有关的岩浆活动和金属矿床形成理论的首创者、开发中国第一个油田的组织领导者。

  52.李四光,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家。中国地质学会首届副会长。1928 年1月,地质研究所成立,李四光担任所长。1952 年被任命为地质部第一任部长。在组建领导机构、地质科学研究所和矿产勘探队伍的同时,李四光还着手开办地质学校,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原有的地质系以外,1952 年开办了东北地质专科学校(长春地质学院的前身),李四光担任首任校长。后来又陆续成立了北京地质学院、成都地质学院等,培养了大批地质人才。李四光推翻"贫油论",创立了地质力学,提出古生物化石的分类标准与鉴定方法;建立的中国第四纪冰川学。代表作有《中国地质学》《冰期之庐山》《中国北部之科》《地质力学概论》 和《天文地质古生物》等。

  53.黄汲清院士是构造地质学家、地层古生物学家、石油地质学家。他撰写了中国第一部地层学专著《中国南部二叠纪地层》。出版了中国大地构造研究的经典著作《中国主要地质构造单位》。主编了我国第一套全国性地质图件——14幅1∶100万国际分幅的中国地质图和1∶300万的中国地质图(挂图)。发表了我国第一部石油地质调查专著《新疆油田地质调查报告》。20世纪70年代,发展了板块学说,将多旋回说发展为完整的理论体系。提出区域远景和油区远景评价的一般准则,大庆、胜利、大港、华北等油田的发现,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都证实了他的科学预见和部署的正确。

  54.福建省地质学会成立于1964年10月,现有会员2千多人。

  55.中国现有39个世界地质公园,其中福建有两处,分别位于泰宁和宁德。

  胸中有丘壑 才能自如风云榜,一起来学习备赛吧!【福建省地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