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部门联合!深入推进经营性停车场整治

时间:2022-05-25 17:35 来源: 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pvCount}}

| | | |

2022-05-25 浏览量:{{pvCount}}

来源: 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5月20日,省自然资源厅、发改委、公安厅、住建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税务局联合印发《深化“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工作方案》,要求深化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进一步规范收费管理等行为。

  一、整治目标

  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完善停车场规划、设立、备案、建设、经营、收费等方面长效制度,强化日常监管。

  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常态化的监管制度及时整治到位。

  对合法设立的经营性停车场价格违法行为举报线索核查率达到100%。

  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场所,九市一区100%实施分区域(类别)、分时段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及实现道路停车泊位夜间22:00至次日早上7:00不等的免费停车时段。

  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公共停车泊位2万个,确保各地现有城区停车泊位总量不减少。

  二、职责分工

  厅际协调机制要强化对各地整治工作的业务指导。

  各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对停车场整治工作负总责,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本地区停车场整治工作的谋划、部署、推动、提升等。

  各县级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具体落实停车场整治工作。

  发改、公安交通管理、自然资源、住建(房管、市政园林和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和税务等各级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其中,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指导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城市停车设施建设需求,合理安排停车设施规划空间。规范利用储备土地设立经营性停车场,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对排查发现的非法占用储备土地设立经营性停车场的要依法依规查处到位,整治到位率达到 100%。

  三、重点任务

  强化机制建设,推动各地在停车场规划、设立、备案、 建设、经营、收费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做好新增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和收费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治。

  坚持疏堵结合,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增加停车泊位,不断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四、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地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扎实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并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

  2 部门联动,强化责任

  各级协调机制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上下级以及部门之间的协同协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的清单,要按照职责依法依规处置到位;对整治工作推诿扯皮、进展迟缓等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通报典型案例,营造群策群治的整治氛围,形成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整治效果。【厅规划处 刘福林 海峡资源报 章巧灵】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