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自然资源要闻

技术加持!平潭启动智慧停车管理
日期: 2021-10-27 11:11 来源: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pvCount}}

  10月16日起,平潭综合实验区西航路、海坛东路、红湖东路、康宁路、康泰路五个路段共600余个停车泊位正式开启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利用智慧化手段破解百姓停车难问题。正式运营后,车辆进场15分钟内免费,鼓励快停快走。

  - 技术加持 -

  让车位“活”起来

  地磁感应、扫码付款,自主缴费“无现金”停车……10月17日下午,来西航路附近办事的代先生将车辆停放好后,路侧泊位现场工作人员的PDA手持设备上便接收到车辆停入的消息。工作人员来到代先生车辆的停放点录入信息,并将打印好的停车缴费单放在前车窗前,代先生只需用手机扫描停车单上的二维码就可完成缴费。

  “之前,附近的商户为了方便做生意,经常霸占着门口的停车位,有些甚至还放上障碍物。”代先生说,这种霸占车位的行为令人气愤,现在规范管理后,随时都有车位可以停,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近年来,随着实验区内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给城市道路带来极大的压力,停车难和乱停乱放现象已然成为城市痛点。为缓解辖区停车难题,实验区交通集团参考福州、福清、晋江等地的管理模式,通过智慧停车,进一步提升停车位周转率。市民有停车需求时,可以在智慧停车平台上对目的地周边泊位进行查询、导航,有效缓解市民临时泊车的压力,真正让车位“活”起来。

  “车牌信息已经在‘平潭智慧停车平台’认证过的车辆,车主微信端也会及时推送停车订单。用户可线上自助缴费,也可在平台上进行问题反馈、开电子发票、开通无感支付等功能。”平潭海峡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林汇丰说,目前,已经安排了12名收费管理人员在收费路段开展宣传以及管理工作,确保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

  - 违反规定 -

  将被依法追偿

  为确保停车位的合理流转,避免“僵尸车”、恶意停放车辆长时间霸占停车位,平潭海峡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进一步与实验区公安局联动,定期统计车位内未及时缴费的“僵尸车”、恶意黑名单车辆并及时反馈给公安部门处置。

  “‘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城市交通和市容环境,通过智慧化泊位管理,不仅减少市民临时泊车的压力,也让路侧停车更加规范。根据实验区10月1日印发的管理暂行办法,未来不按规定缴纳道路停车费用的车主,管理单位将不定期向实验区公安局提交信息核实反馈后,由管理单位按规定依法追偿。”区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呼吁广大车主,规范文明停车,共同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群众反馈的情况,进一步优化停车资源和管理方式,让车主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后期会根据运营管理情况,对信用良好的用户推出限时特惠卡与优惠月卡的活动。”林汇丰说。【福建自然资源公众号 平潭资源生态局 黄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