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5-1201-2024-00173
  • 文号: 闽自然资函〔2024〕68号
  • 发布机构: 省自然资源厅
  • 生成日期: 2024-03-07
  • 有效性: 已废止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58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省自然资源厅 时间: 2024-03-18 17:44

省民政厅

张曲萍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养老等社会福利用地贷款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第1358号)已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我厅十分重视养老事业发展,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持续做好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保障。

一、加强规划引领。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过程中,积极衔接《福建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充分考虑养老服务设施数量、结构和布局需求;指导地方将规划主要内容纳入当地详细规划保障实施,确保规划确定的养老服务等设施用地不得擅自改变功能用途。

  二、加强政策保障。一是规范养老服务设施登记。《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规划和用地保障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自然资规〔2019〕3号)明确,对营利性养老机构以有偿取得的土地、设施等资产进行抵押、商业银行向产权明晰的民办养老机构发放资产(设施)抵押贷款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积极予以办理。二是出台我省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保障政策。从合理界定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范围、加强规划引领和布局优化、明确土地用途和供应年期、明确用地规划和开发利用条件、多方式供应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支持利用存量资源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监管等7个方面,进一步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规范养老机构用地行为三是配合有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我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参与修订《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等政策,推动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用地保障。指导、监督市、县依法依规划拨、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按划拨方式供应;对单独成宗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应以有偿方式供应;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本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举办养老服务设施;有力保障全省养老服务用地需求。

下一步,我厅将贯彻落实《福建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和《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积极做好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保障,促进我省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署名:陈小辉

联 系 人:谢志强

联系电话:0591-87665686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2024年3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