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5-1201-2024-00258
  • 文号: 闽自然资函〔2024〕106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 生成日期: 2024-03-12
  • 有效性: 已废止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4111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本网 时间: 2024-04-08 11:18

省水利厅

《关于加快省级水网建设,增强我省水资源调配能力的提案》(第20241118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省级水网的构建有利于提高我省水资源调控能力,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作用。近年来,我厅全力支持“省级水网”项目建设,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水域及水利设施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

一、加强服务保障。今年2月,我厅下发《2024年度“要素保障质量提升年行动”工作方案》,联合省发改委、水利厅等主管部门定期赴九市一区开展要素保障现场办公服务,面对面协调解决水利、交通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用海报批存在的问题;指导相关地区主动参与项目选址选线,引导项目优化选址,主动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有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二、加强计划指标保障。指导相关市县做好重大项目摸排、梳理工作,争取将符合条件的水域及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纳入《2024年省政府重大项目用地清单》,申请使用国家计划指标予以保障;确实无法纳入的,我厅于今年1月,在市县未产生计划指标前向九市一区预支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04万亩,由设区市统筹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同时我厅将督促指导各市县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通过“增存挂钩”产生更多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辖区内水域及水利设施项目用地需求。

三、加强政策保障。2023年以来,我厅连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用地用海用矿要素保障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通知》等要素保障政策,通过合理规划选址、加强计划指标保障、灵活供地等多项措施,有力地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

下一步,我厅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指导各地区用足、用好、用活具体保障措施,并通过现场办公服务等方式,协调解决项目用地中遇到的问题,有效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领导署名:廖敏辉

联 系 人:陈小宁

联系电话:0591-87660970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2024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