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5-1201-2024-00257
  • 文号: 闽自然资函〔2024〕105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 生成日期: 2024-03-13
  • 有效性: 已废止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关于省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28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本网 时间: 2024-04-08 11:18

省应急厅

戴宽南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省预防自然灾害能力建设的建议》(第1288号)已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部门职责,在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上持续发力,不断健全和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一、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持续深化

自2020年5月国务院普查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以来,我厅全力配合推动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编制全省1:25万、市级1:5万、县级1:5万地质灾害系列风险图,为全省各级政府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同时,我厅创新开展“天上看、地上查、动态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全省将新识别出高陡边坡15万处,并细化了高陡边坡风险评价导则,为我省农村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奠定工作基础;在此基础上部署了全省83个县1:1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针对地灾隐患点、风险点与风险区开展精细化风险评价,并在龙岩武平、福州永泰等6个县11个乡镇试点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区”双控工作,探索推进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逐步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

二、地质灾害预警能力不断加强

我厅与省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持续推进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建成第三代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自动化预警系统,实现预警到乡、提醒到村、转移到人,2023年累计发布省级预警产品42期,发送预警短信506万条。近三年在全省61个地灾防治重点县共建成2663处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实验点,安装设备19487台套,监测设备在线率一直维持99%以上、预警处置率100%、虚警率0%,相关指标长期处于全国前列,累计发布预警信息60条,及时且精准指导54户176名群众紧急转移,成功避免人员伤亡,实现技防与人防的有机结合,直接受益群众达6.6万多人。

三、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和宣传培训全面开展

我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培训和地灾应急技术演练,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经统计,2021-2023年组织培训865场,演练1926场,使群众知晓撤离路线和避险地点,确保受威胁群众能“跑得早、跑得对、跑得快”,广大群众防灾意识和逃生避险能力持续提升。

领导署名:廖敏辉

联 系 人:陈泽超

联系电话:0591-87665767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2024年3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