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5-1201-2024-00289
  • 文号: 闽自然资答复〔2024〕5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 生成日期: 2024-03-25
  • 有效性: 已废止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3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本网 时间: 2024-04-08 11:18

陈光顺代表:

《关于保护耕地的建议》(第143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不断夯实我省粮食安全根基。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去年“6·25”土地日,我省以“坚持节约集约 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在福建农林大学开展耕地保护政策宣传活动,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出席。去年以来,《中国自然资源报》、《海峡资源报》等媒体多次刊登县委书记谈耕保、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年活动等耕地保护相关专栏文章,进一步宣传了各地耕地保护好的做法和经验,提高了全民耕地保护意识。

二是层层压实耕地保护责任。2023年是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首考”之年,省、市、县、乡逐级签订了责任书,实行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今年,待国家与省级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后,我省将继续参照国家形式,逐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

三是严格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严格管控建设占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确需占用的,严格论证,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并严格补划。督促市、县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制,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性保护。建立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制度,将恢复的优质耕地、新建高标准农田划入储备区,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及时补充、质量不降、面积不减。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探索对永久基本农田进行优化调整,推动永农布局更加集中连片。

四是强化耕地保护监测监管。按照国家部署的耕地卫片监督工作,及时完成疑似问题图斑的现场核实和网络举证,建立台账,跟踪落实,做好监测发现的耕地变化情况与国土变更调查工作的衔接。积极创新永久基本农田监测监管机制和手段,利用卫星遥感、移动终端等手段开展监测。依托五级网格化巡查机制,结合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市级加强督导,县级定期开展耕地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及时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五是分类引导推进撂荒地利用。根据今年6月份即将施行的《粮食安全保障法》和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2024年印发的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我厅将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分类引导推进撂荒地利用,属于永久基本农田的,重点用于稻谷等粮食生产;属于一般耕地的,用于种植粮食和蔬菜、油料、糖料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多途径种好用好无人耕种的撂荒地。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确保耕地实至名归,端牢饭碗,为粮食安全奠定基础。

感谢您对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今后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俞文峰

联 系 人:魏延明

联系电话:0591-87663990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2024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

委员会;福州市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