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5-1201-2024-00283
  • 文号: 闽自然资函〔2024〕147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 生成日期: 2024-03-21
  • 有效性: 已废止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现行有效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2024106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本网 时间: 2024-04-08 11:18

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优化农业空间布局 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提案》(第20241067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连续作出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也先后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 号)、《关于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明确林地管理边界规范林地管理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53号)等文件,部署各地采取多项措施优化资源布局,拓宽补充耕地渠道,全力守好耕地资源。

一是加强耕地恢复力度。根据自然资源部、财政部《关于实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246号),从2023年开始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奖惩。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与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中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的差值,作为耕地恢复总任务。今年1月份,我厅将耕地恢复任务分解并函告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地及早组织开展耕地恢复工作,确保任务落实。

二是优化耕地空间布局。根据中央关于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完善占补平衡的文件要求,我厅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支持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优质耕地恢复补充等措施,探索推动将坡度25度以上耕地逐步调整到山下、果树苗木上山上坡,逐步实现山上耕地换山下林地,不断优化耕地空间布局,改善耕作条件,增加农业生产的稳定性。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沟通协调,探索推动优化资源布局,不断优化农业空间布局。

领导署名:俞文峰

联 系 人:魏延明

联系电话:0591-87663990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