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调”成果是座“富矿”,看我省如何挖深用好

发布时间:2022-07-29 17:57    来源:福建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字号: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简称“三调”)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的一项重大基础国情国力调查。我省自2018年开展“三调”以来,调集3500多名人员参与,实地调查约814万个图斑,拍摄举证照片1532万张,全面查清了各类土地利用现状,准确掌握了国土资源基础家底。目前,已建立了各级国土调查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共享服务平台,完成了“三调”数据的集成和文字、图件等各项成果,生成了自然资源领域最基础、最权威的数据资料。

  近年来,我省不断探索创新,将“三调”成果运用到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执法监管、生态修复、灾害防治等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推动数据融合

  锚固“福建绿”

  我省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森林覆盖率66.8%,是全国最绿的省份。要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优势和骄傲,厘清自然资源家底是重要的一环。作为国土资源的基础性查,“三调”并未将林地、草地、湿地等许多专项调查形成的细化数据全部纳入。因此,“三调”完成后,为了实现各类自然资源统一、精细化管理,亟需以“三调”成果数据为基础,把各类专项调查成果统一到“三调”底图上来,形成自然资源管理的“一套数据、一张底版”。

  对此,我省开展了林草湿数据的对接融合工作。一是厘清林地、草地、湿地的现状范围界线,解决地类交叉重叠问题。二是按照“三调”划定的林地范围,优化落实国家级公益林范围界线,并核定保护等级。

  2020年11月,我省应用“三调”成果对林业二类调查成果进行检核,发现林业二类调查林地图斑约有11%在“三调”实地现状为非林地。同时,发现有759万亩“三调”现状为林地的,林业二类调查属非林地,约占林地面积的5%,未列入林地进行管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为了查清湿地面积,2020年10月,我省组织开展了“三调”数据与林业部门湿地数据比对,修正湿地的相关数据。全省陆地湿地面积为18.86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5%。

  提供数据支撑

  绘好“一张图”

  “我们利用最新的三调数据成果,对明溪县龙湖村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核实评估和精准落地,识别划定不实或不准确的生态红线图斑面积35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58亩,并科学划定生产、生态、生活空间。”规划编制人员表示,龙湖村能入选全国村庄规划优秀案例,离不开“ 三调”数据的背后支撑。

针对“三调”地类数据冲突问题,有人员进一步进行核实。——张仲增 摄

  如今,“ 三调”成果数据已广泛运用到各级各类规划中。

  服务总规。福州市以“三调”数据和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数据为基础,完成《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提升空间治理能力,优化全域山海空间格局。

  服务专项规划。泉州“联排联调”项目组通过“三调”地类划分情况,结合环保部门各地类的排污经验系数,绘制泉州中心城区污染分布一张图,为中心城区的截污治污、生态补水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省自然资源厅还以“三调”成果数据为基础,把各类专项调查成果统一到“三调”底图上来,建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阳光规划系统,初步绘制了规划“一张图”。

  强化数字管控

  护好“饭碗田”

  对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如何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一直是道难题。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坚持创新驱动,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一体化自然资源监管体系。“天上看”就是以利用最新卫星遥感影像与“三调”数据及年度变更调查等管理数据、国土空间规划数据等进行套合分析,生成疑似违法图斑,通过系统下发,再由相关部门进行“地上查、网上管”, 实现对违法问题“早处置”。自2019年开展“天地网”动态执法工作以来,全省共处置违法占用耕地用地行为超5万宗。

福州市长乐区文石村利用“三调”成果强化耕地保护。——刘益贵 摄

  此外,我省还通过“三调”数据成果强化“数字化管控”,实现对耕地全生命周期监管,更好地护好“饭碗田”。

  ——支撑基本农田调整划定。2020年,我省应用“三调”成果对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情况进行全面的核实,发现全省160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中有些现状为园地、林地、草地和其他土地,永久基本农田中存在部分耕地“非粮化”问题,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

  ——分析耕地地块现状。“三调”结果显示,全省有175万个耕地地块小于15亩,面积66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47%;有19.74万个耕地地块在15-50亩,面积502万亩,占35.2%。这表明,我省耕地地块多且小,耕地图斑零星分布,集中开发建设难度很大,不利于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

  ——查找耕地流向。“三调”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省农业结构调整挤占耕地明显,耕地流向果园、茶园、林木、坑塘养殖等用地约占耕地流出量的85%。

  立足数据调查

  找到山水“主人”

  长期以来,自然资源处于所有者不明确、管理“碎片化”的状态,自然资源的“家底”是一笔糊涂账,产权不清,以至于经常出现“公地悲剧”。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为山山水水找到 “主人”。 

“三调”显示,我省湿地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图为有鸟类“活化石”之称白鹤首次来闽“做客”——蔡东 摄

  2020年,我省以“三调”数据成果作为水域、湿地、森林、草原、荒地等自然资源类型的界线,完整、清晰、准确界定自然资源的位置、分布、范围,形成自然资源调查图件和相关调查成果。

  全省现已完成36个自然保护区、26个风景名胜区、8条河流干流和主要支流的权籍调查工作,并按时间节点推进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此外,为了更加直观地反映规划及自然资源管理空间,福州、厦门等地探索让“三调”成果“立起来”,在一些领域构建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做到让数据“更好看、更实用”。

  “三调”成果是一座“富矿”。省三调办负责人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平台建设、深挖数据价值,探寻应用潜力,健全共享渠道,充分发挥调查成果的综合效应,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海峡资源报 赵勤恩 省三调办 陈广扬 梁一 林婉晴 陈文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